当前位置:

主页 > 禅坊 > 禅境神游 >

司空山

源自:大别山旅游网  作者:禅吧网

 

    二祖寺位于安徽岳西县店前镇的司空山,是中国禅宗二祖慧可大师的道场。菩提达摩来中国传法,定为初祖,他是南印度人。他传法给二祖慧可大师;慧可大师是东土第一位中国禅师。所以,他在禅的承传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司空山位于大别山腹地。东与舒州皖公山、西与湖北黄梅冯茂山只相隔百余里。司空山的名字就有禅意,山体一峰耸天,方圆达35公里,风光峻秀。

    二祖慧可(487—593年),俗姓姬,名神光。洛阳武牢(今河南荥阳汜水)人。他年少博学多闻,兼通内外典籍,于《庄子》《易经》造诣更深。520年去嵩山投师,从学6年,留下了“立雪断臂”的动人故事。据说,神光为了求法,大雪天站在门外,雪过膝盖了,仍坚守如故。达摩告诉他:“必须有舍弃性命之志,始能求得佛法。”神光听了,立即用利刃切断自己的手臂,扔在雪地上。这表明他有异乎寻常的求法的决心。达摩才认可,并赐名慧可。北魏孝武帝太昌元年(532年),达摩授慧可四卷《楞伽经》,并嘱咐说:“我观汉地,惟有此经,仁者依行,自得度世。”并致偈曰:“我本来此地,传法度迷津,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这说明初期中国禅宗首重《楞伽经》,采用师徒单传的方式。“一花开五叶”预言将来禅宗发展,分化成五个宗派。

    慧可弘法,走了一条艰辛的路。达摩辞世后,大约公元534年,慧可到东魏国都邺传禅,可是遭人围攻,被斥之“魔语”,他度过了近40年的颠沛流离的日子。也有记载说,慧可在邺城传法时被人妒忌,遭贼砍臂,而当时的慧可已修炼到能以法御整个身心的程度,不觉伤痛,自己去止血、包裹。他仍坚持和过去一样乞食、弘法。有可能这一记载更符合实际。

    永熙三年(534年)武帝下诏灭佛,慧可果断南下,转辗来到安徽皖公山一带。552年卓锡司空山,以石室为传法之地,使达摩禅法得到弘扬,司空山当年二祖石窟、讲经台、传衣石、三祖洞等遗迹,今犹实存。二祖还留下七绝一首:

跃过三湘七泽中,

两肩担月上司空。

禅衣破处裁云补,

冷腹饥时嚼雪充。

    以后,又有司空山传衣给三祖僧璨。慧可完成了禅的托付,又回邺都,11年之后在成安县传法时被毒害,享年107岁。

    唐天宝二年(743年)本净法师在二祖寺基上奉敕建“无相禅寺”,计有九庵四寺,僧房5048间,全寺僧尼达7000余人。此为二祖寺盛期。可惜法运隆替靡常,元、明、清时多次受毁。至“文革”前仅存佛殿二幢,佛像50余尊,后又遭劫难。

    1990年成立“二祖寺修复委员会”,由赵朴初居士任主任。他亲书“司空山”、“二祖寺”题字,经过多方努力,1999年农历六月初二二祖殿落成后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可以说标志二祖寺重放光彩。二祖寺修复,使二、三、四、五祖道场连成一片,成为重温禅的历史的胜地。

    司空山也是唐代诗人李白的隐居地,他留下了《避地司空原言怀》及《瀑布》等诗篇。原曾兴建过太白书堂,迄今仍是司空山一景。

标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京ICP备1301070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900号

食品经营许可证:JY11108171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