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禅坊 > 禅境神游 >

花亭湖

源自:艺龙  作者:禅吧网

    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花亭湖,位于我省的西南部,在黄山、九华山和天柱山旅游热线上。100平方公里的湖面,碧波映古寺,幽境映禅光。景区内大小寺庙36座,可谓禅风蔚然。
 
    “自古名山僧占多”,当年禅宗二祖慧可、天竺高僧佛图澄、白云守端等大德高僧,都相继到此开避道场,传承和弘扬禅宗文化。公元561年,年逾古稀的慧可,别了嵩山少林寺,锡杖芒鞋,跋涉千里来到太湖县狮子山——即今天的花亭湖景区。慧可筚路蓝缕,在葫芦石旁建了二祖禅堂,参禅说法达31年之久。慧可在狮子山参禅讲法时的葫芦石、禅床、神光塔、濯锡潭、煮食的仰天石锅等遗迹至今仍保存完好。
 
    《太湖县志》载有“葫芦石在县西北狮子山,相传二祖秘记录迹存焉”。狮子山是司空山的余脉,慧可往来其间,并在山中开荒种菜。一次,几个猎人经过,走上前去与慧可搭讪:“点萝卜籽吗,现在还不到种萝卜的季节呀?”“没事,该发芽的自然会发芽的。”猎人好奇地问:“你一人独自在此,一定有什么原因吧?”“呵,原因倒没有,不过总想寻一个儿子。”“儿子丢了吗?你该下山去找啊!”“没事,到时候,他会自己找上门来的。”
 
    这一天终于来了,一个四十来岁的白衣居士来到他的葫芦石前,请教慧可:“未审何名佛法?”慧可答道:“是心是佛,是心是法,佛法无二,僧宝亦然。”寥寥数语,道出《坛经》的精髓。白衣居士顿时开悟。慧可满意地为之剃度,并给他取名僧璨。僧璨执侍经两年以后,在司空山传衣石旁,慧可将袈裟传至僧璨,并谆谆嘱咐:“菩提达摩远来印度,以正法眼藏并信衣密付与我。我今授你,你当守护,无使断绝。”并付偈一首于僧璨:“本来缘有地,因地种花生。本来无有种,花亦不曾生。”僧璨谨遵师教,往来于太湖县狮子山、司空山、天柱山,居处无常,积十余载。
 
    慧可是一位意志坚定的大师,他曾在狮子山做诗曰:“跃过三湖四泽中,一肩担月上九龙,龛得葫芦可禅定,榻衣岩石悟能空。禅衣破处裁云补,冷腹饥时饮露充。物与民胞共寒暑,调和风雨万邦同。”他以“物与民胞共寒暑”的旷达胸襟,实现着“调和风雨万邦同”的慈愿,在达摩印度禅教义的基础上,结合当时历史环境和庄子的清静无为思想创造出中国禅宗思想。他开山种地,设坛弘法,开创了“禅农一体”的一代宗风,建立了“是心是佛”禅宗思想体系。后来历代禅师们聚居山林,自种自食,参禅学习,极大地推动了禅宗的发展。
 
    慧可圆寂后,隋文帝赐谥“正宗普觉大师”,唐德宗赐谥“大祖禅师”。这是对慧可继承正宗、创立中国禅宗的历史地位的高度肯定。
 
    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协会长赵朴初曾称赞二祖慧可:“大勇立雪人,断臂得安心,天下的第一,是禅不是拳。”1990年,赵朴初回故乡花亭湖狮子山二祖禅堂时说道:“中国佛教其实就是禅。没有慧可,就没有中国的禅宗。它不仅影响着中国文化,也影响着世界文化。”
 
    二祖道场,自唐越五代至宋后,又有正德、真际、圆通、清晓等高僧相继重光祖刹,一直香火鼎盛。白云守端为临济宗九世,主持太湖县海会寺数十年,使临济宗走出了太湖,走出了国门,传至朝鲜、日本和东南亚……。正如赵朴初先生指出的:“日本的佛教禅宗有三派。有1000多万仙徒,慧可禅师也是他们的祖师。”
 
    由于慧可大师的历史地位和海会寺临济宗道场的国际影响,明太祖朱元璋赐“第一方丈”匾额于龙门寺,清慈禧太后赐匾“真如自在”于海会寺。历朝帝王的封赐和大批的高僧大德,名人学士的集聚、评价、赞誉,使禅宗有着空前的盛况和特殊地位。
 
    狮子山二祖禅堂与附近的司空山无相寺,都是禅宗二祖的道场。中国禅宗不仅在此生根开花,而且不断传承和光大,发展成为五宗七派,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事实证明,花亭湖是中国禅宗发祥地。

标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京ICP备1301070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900号

食品经营许可证:JY11108171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