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禅坊 > 禅境神游 >

那庙·那僧·那禅

源自:禅吧网  作者:慧文汇总

 
    出家僧人总让人觉得几分神秘。要说哪里神秘,却也说不清道不明。一样的血肉之躯,一样的眼耳口鼻,一样的举手投足,一样的吃喝拉撒……但所有一样的一样,组合在一个和尚身上,就不知哪里有了不一样,你说怪不怪。


    ‘神秘’二字,其义甚好。然非神神鬼鬼之神秘,神者神圣,秘者秘密。神圣即是佛,秘密即是法。



    世人多羡慕僧人,就连宋朝的仁宗皇帝也说:“若得为僧,出入于金门之下,行藏于宝殿之中。春听莺啼鸟语,妙乐天机;夏闻蝉噪高林,岂知炎热;秋睹清风明月,星灿光耀;冬观雪领山川,蒲团暖坐。板响云堂赴供,钟鸣上殿讽经,般般如意,种种现成。”事实并非完全如此。


    僧人的生活是很紧张而清苦的,也是有规律和节奏的。他们每日闻钟而起,闻鼓而眠,笺响上殿,梆响过堂,月月如此,年年依旧。但是,僧人也和世人一样,只要热爱生活,一切都充满生机和乐趣。



    即使这样,僧人们却依然无怨无悔,因为苦和累仅仅是世人的感受而已。
 

标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京ICP备1301070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900号

食品经营许可证:JY11108171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