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禅坊 > 禅境神游 >

纯美云浮之旅

源自:长江日报  作者:禅吧网

▲▲六祖慧能金身

    云浮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居西江中游以南,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市区距广州仅150公里,为珠三角通往大西南的交通枢纽城市。是粤港澳连接大西南各省和东盟各国的黄金通道。

    云浮是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惠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邓发、爱国抗日名将蔡廷锴的故乡。素有“六祖故里”、“云石之都”和“山水名城”之称,“禅宗文化、南江文化、石艺文化、温泉文化”构成了云浮旅游的独特文化魅力。可谓,无山不石,无洞不奇,奇峰叠翠,山青水碧,飞瀑流泉,生态纯美,景自天成。因而有“桂林山水美,云浮岩洞奇”之说。

    云浮旅游接待设施日趋完善,拥有国家级4A旅游景区2家,四星级酒店4家,各类涉外宾馆酒店36家,中高档娱乐场所50多家及一批休闲旅游景点(区)、省级旅游示范基地11个,省级星级农家乐8个,是粤港澳地区新兴的旅游目的地,广东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先行区、纯美乡村暨生态休闲旅游首选地,省内最佳自驾出游山水名城。

    盛夏来临,诚邀各位朋友来感悟云浮,踏青山绿水,看蓝天石都,访六祖故里,享田园情趣!

中国·广东·云浮

中国禅宗之源 纯美云浮之旅

云浮市新兴县 全力打造“中国禅都”

    “禅宗六祖文化”、“温泉旅游”和自然生态是新兴县最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新兴县作为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出生与圆寂之地,“禅宗六祖文化”是岭南文化的杰出代表,是广东省重要的文化、旅游名片。

    近年来,新兴县以文化引领为切入点,围绕“禅宗六祖文化”核心,不断加大“禅宗六祖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与整合力度,将“禅宗六祖文化”、“温泉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进行融合,初步形成一中心三点两线(一中心是指以六祖镇为中心的旅游重点发展区域;三点是指龙山温泉、金水台温泉、青山绿水温泉;两线是禅文化、温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发展格局。六祖惠能文化博览园被省定为“广东省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后,旅游集聚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引领旅游产业升级的新增长极。

以“禅宗六祖文化”为核心

    新兴县位于广东省中部偏西,毗邻珠江三角洲,距广州市130多公里,总面积1520平方公里,总人口46万多人。新兴县旅游资源丰富,是禅宗六祖惠能的故里、“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中国果品加工之乡”、“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县”、“国家旅游名片”。

蟠龙天湖全景

以建设“中国禅都”为目标

    新兴县正以“禅宗六祖文化”核心统领资源开发,以大项目促旅游跨越发展,以文化品牌提升旅游产品层次,充分发挥禅宗六祖文化、禅意温泉、自然生态的优势,推动文化游、温泉游、自然生态游、商务游等相融洽,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高端旅游产品体系的建设,全力建设与打造“中国禅都”。

    新兴县景区(点)通讯、交通、饮食、休闲、娱乐、健身、购物、供水供电等设施配套齐全,拥有各种星级和档次的旅游酒店40多家(其中四星级2家)。主要旅游景区(点)有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国恩寺、金水台温泉、青山绿水温泉、飞天蚕生态茶园、六祖故居、藏佛坑景区、神仙谷景区、佛手岭、禅龙峡景区及现代工(农)业观光(购物)点等。现阶段,新兴温泉已被世界温泉及气候养生联合会授予“世界禅意养生温泉”,整体形成了以历史人文景观、自然生态景观、工农业观光点和旅游购物点为主的发展架构。

特别推荐:

龙山国恩寺

六祖惠能手植古荔

千年名刹 禅宗祖庭——国恩寺

    国恩寺位于云浮市新兴县六祖故里度假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内,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中国佛教禅宗三大祖庭之一及省内独一无二的硫氢化物泉而闻名海外。

    因其位于龙山山麓,寺后山峰蜿蜒起伏,状若游龙,故又称“龙山寺”,唐中宗神龙三年赐名“国恩寺”。整个寺院依山而筑,古朴典雅,由半山亭、山门牌坊、金刚殿、大雄宝殿、六祖殿、报恩塔、方丈室、诸天佛殿、观音殿、六祖纪念堂、僧房等组成。

    这里也是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故居和圆寂之所及《六祖法宝坛经》辑录之地,自唐至今,在中国佛教界被视为“岭南第一圣域”,与六祖祝发道场——广州光孝寺,布道伽蓝——韶关曲江南华寺齐名,并称禅宗三大祖庭。

    其著名景观有:六祖手植千年荔枝树、武则天“敕赐国恩寺”牌匾、六祖父母坟、佛舍利子、卓锡泉、浴身池等文物古迹。

新兴特产:

    “新兴香荔”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新兴象窝茶叶”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商标;新兴凉果、六祖禅茶、象窝绿茶、新兴排米粉等被认定为广东岭南特色食品等。

金水台温泉

青山绿水温泉

国恩寺第一地

标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京ICP备1301070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4900号

食品经营许可证:JY11108171100126